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

摘要

在实际物理世界中,任何一个系统都是非线性的,都不是理想的物理模型。因此针对非理想的模型,我们希望能够设计出一种控制器,使其能够有效处理系统非线性及不确定量,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响应接近于理想模型。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(Model reference adaptive control, MRAC)就是基于这个目标提出的,本文将针对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(MRAC)过程进行总结。

基本控制策略

目前常见的控制策略主要有两种

  • Robust Control:参数是固定的,系统对参数变化不敏感,如果在最坏的情况下,系统仍然能够具有良好的响应,那么系统就是robust的。
  • Adaptive Control:参数可以在线调整,系统能够随着外部扰动,及时改变参数,从而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。

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原理

控制器组成

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器由两部分组成

  • 参考模型 (理想被控对象,可以通过指定控制性能确定)
  • 控制器(参数可变)
  • 参数调整机构 (使用一种时变非线性算法,调整控制器参数)

控制目标

将参考模型的输出与被控对象输出的误差调整至最小,这样可以认为我们的被控对象与参考模型表现形式一致。

控制器设计过程

被控对象数学模型建立

被控对象的动力学方程

$A_p$和$B_p$是已知参数,$x_p$可测的(状态反馈),$u$是控制变量,$\lambda$是未知参数,可以表示为:

如果$\lambda$对角线元素有0,那么就是不可控情况,因为这个分量会使对应的控制量清零。

$\delta_p(x_p)$是非线性系统不确定量,几个关键变量所属线性空间为:

考虑$B_p\lambda u+B_p\delta_p(x_p)$,我们可以将其写为

从上式可以看出,$u$可以影响$\delta_p(x_p)$的每一部分,这个叫做匹配系统。如果不能,那就是非匹配系统。

$\delta_p(x_p)$可以进一步写为

其中$W^{T}_p$是未知部分,$\sigma _p(x_p)$是已知部分

$\sigma _p(x_p)$可以进一步写为:

我们假设$\sigma{p1}$到$\sigma{ps}$是Locally Lipschitz函数。

实例

考虑一个带有阻尼和弹簧的小车,对小车施加一个向前的控制力$u$,则

假设我们并不知道$\alpha$和$\beta$的值,令

其中

可得到下式

其中

在某些情况下,我们甚至不知道$\sigma_p$,我们可以使用拟合方式进行建模。

控制模型建立

现在我们已知被控对象和控制量分别为:

$u_n$和$u_a$分别为常规控制量和自适应控制量,我们先考虑最简单的情况:$\lambda$是一个单位矩阵,而$B_pW^{T}_p\sigma_p(x_p)$为0(考虑状态空间表达式$\dot{x}=Ax+Bu$,我们不希望后面跟了一堆累赘),此时

控制量由状态反馈和前馈部分组成

Appendix

Locally Lipschitz

参考文献
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