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例模式

对我来说,你只是一个小男孩,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不需要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只是一只狐狸,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。但是,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们就会彼此需要。对我来说,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。

简介

什么是单例模式

单例模式确保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,并提供一个全局访问点,该实例被所有程序模块共享。

单例模式应用场景

系统日志输出、GUI应用必须单鼠标,操作系统只能有一个窗口管理器、一台电脑只能连接一个键盘等。

单例模式的C++实现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class Singleton{
private:
Singleton(){

}
static Singleton* m_pInstance;

public:
static Sinleton* getInstance(){
if(m_pInstance == nullptr)
m_pInstance = new Singleton();
return m_pInstance;
}
};

参考文献

0%